入宿政策

Q1. 住宿費用

住宿費用

確定住宿期及繳費後,如宿生自行延期入宿或提早遷出舍堂將不獲退款。

如於宿期開始前遞交放棄宿位的通知,須遞交$800 行政費。

  2024/25 學年每月宿費
課程 住宿 全日制本地學生 全日制非本地學生 兼讀制學生
碩士學位 雙人住宿 $2,400 $3,000 不適用
單人住宿 $5,000 $6,200 不適用
學士學位,高級文憑 及 基礎課程文憑 雙人住宿 $1,800 $2,200 不適用
單人住宿 $3,800 $4,600 $5,500

 

住宿期

住宿期一般由9月1日至翌年6月30日(為期共10個月)

*就讀SHAPE或WMG的同學的住宿期及宿費或因應其修讀期作出調整

 

繳交宿費安排

全年住宿宿費分為兩期

第一期宿費包括2024年9月1日至2025年3月31日(7個月)

第二期宿費包括2025年4月1日至2025年6月30日(3個月)

如宿生在2024年9月後入宿,其住宿費用將據入住日期按比例計算。 

宿生繳交住宿費時須一併支付港幣1,000元的按金。在住宿期結束後, 扣除損失或損毀舍堂財物之賠償費用(如有),宿生將獲退回按金餘額。

 

2024/25學年舍堂住宿費須於所列限期前全數支付,所有已繳宿費概不發還。確定住宿期及繳費後,如宿生自行延期入宿或提早遷出舍堂將不獲退款。宿生於辦理入宿手續後,即使提早退宿,仍會被視為已享用完整住宿期之宿位。

 

退還按金  

宿生辦妥退宿手續並繳付所有應付費用後,將獲退還住宿按金。 如宿生未能於退房當日繳付任何未清繳的費用,則未付部分之金額將從按金中扣除,宿生將只獲退還按金餘額(如適用)。 宿生需在退房前填寫一份網上退房表格,以便安排退還按金。 

 

非本地宿生申請以電匯退款(只適用於非本地宿生): 

舍堂可安排透過電匯直接匯款至宿生的境外銀行帳戶,但電匯所涉的銀行手續費及其他銀行費用將全數由宿生自行承擔,並會從退款中直接扣除。此外,銀行將港元兌換為宿生所屬地區貨幣時所採用的匯率,亦可能影響最終的匯款金額。職業訓練局學生舍堂一概不會對電匯所涉的銀行費用及貨幣換算損失承擔任何責任。如選擇以電匯方式退款,宿生務必預先提供可接納電匯的銀行帳戶及資料予舍堂辦事處。電匯退款可能需時六星期以上,並會因不同國家與貨幣而異。

 

Q2. 申請資格

全日制

(適用於青衣學生舍堂及薄扶林學生舍堂)

 

於 2024/25 學年註冊就讀以下全日制(修讀期一般為一年或以上)課程的本地及非本地學生均可申請入住學生舍堂:

 

• 華威大學 (WMG) 碩士學位課程

•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THEi) 學士學位課程

• 才晉高等教育學院 (SHAPE)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HKDI) ,國際廚藝學院 (ICI) / 中華廚藝學院 (CCI) 、海事訓練學院 (MSTI)及香港資訊科技學院(HKIIT) 高級文憑課程

•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IVE)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HKDI) 及香港資訊科技學院(HKIIT) 基礎課程文憑

同學必須為  CCI / ICI 學生方合資格申請職業訓練局學生舍堂(薄扶林) 。

 

兼讀制

(適用於青衣學生舍堂)

學生舍堂(青衣)的單人住宿宿位涵蓋至修讀學位、高級文憑及基礎課程文憑的兼讀制學生,前提是須視乎全日制學生申請學生舍堂(青衣)宿位後,仍有剩餘宿位的情況而定。

於 2024/25 學年註冊就讀以下兼讀制(修讀期一般為一年或以上)課程的本地學生均可申請入住學生舍堂(青衣):

•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THEi) 學士學位課程

• 才晉高等教育學院 (SHAPE)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IVE)、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HKDI) ,國際廚藝學院 (ICI) / 中華廚藝學院 (CCI) 及海事訓練學院 (MSTI)高級文憑課程

•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IVE)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HKDI) 基礎課程文憑

 

職業訓練局將參考本局保存的申請人記錄及 / 或向申請人查詢其他資料以確定其入宿資格。

Q3. 宿位及房間分配原則

宿位及房間分配原則

1. 男性和女性宿生的比例。

2. 有住宿需要的學生將會獲得優先考慮。

3. 未曾入住宿舍的學生將會獲得優先考慮。

4. 若申請人數多於供應宿位,宿位將以抽籤方式來分配宿位。

5. 舍堂辦事處將隨機分配相同性別的宿生為同一標準住宿單位的室友 (每名宿生將被安排入住一間雙床房) 。就讀相若課程級別及 / 或課程的學生亦盡可能安排為室友。

6. 房間將隨機分配。

 7. 宿生在入住後可申請房間調遷,宿生需自行找到願意更換房間的對象,每個調遷申請費用港幣$150(以二人計)。申請應向所屬舍堂辦事處提交,辦事處並不保證能夠就所有申請作出有關安排。

 

房間平面圖

標準單人住宿單位是由兩間相鄰的房間組成。單位內的宿生將獲分配獨立的單人床、書枱和衣櫃,並和相鄰房間的宿生共用一套洗間和淋浴間。

職業訓練局學生舍堂(薄扶林) 職業訓練局學生舍堂(青衣)
Q4. 入宿安排

入宿安排

 

2024/25學年入宿時段:2024年8月26日至31日

1. 須在入住前/入住當天經網上遞交宿生註冊表及健康申報表。 

2. 請到舍堂辦事處辦理入住手續,並出示學生證、香港身份證/護照/旅行證件。 

3. 入住時須自行攜帶床上用品,包括枕頭、枕套、床單、被單、被等;舍堂不會提供以上物品及個人衛生用品。宿生亦應準備日常穿著的衣物及梳洗用品。

4. 宿生如在搬入舍堂期間需要駕車/聘請貨車進入IVE(青衣)及學生舍堂,應預先通知值班的保安。宿生可在舍堂大樓處泊車三十分鐘以便卸下行李。

5. 陪同宿生登記入住的家人/朋友需於到達及離開時在詢問處登記。

 

青衣舍堂適用:

     (1) 為了宿生入宿過程暢順,宿生需預約入宿日期及時段。預約表格會於確實收取宿費後通知,詳情請留意舍堂公佈。

     (2) 安排房間後,宿生需檢查房間及須經網上遞交檢查房間設施作實。

Q5. 退宿安排

退宿安排

房間在退還時的狀況應與登記入住時相同。

 

青衣舍堂適用:

為了讓退宿安排暢順,宿生需預約退宿時間。宿生須在住宿期最後一天的下午五時之前在舍堂辦事處完成退房手續。除非備有充分理據並預先獲得舍堂辦事處同意,宿生可於下午五時之後退房,否則將會被收取每人每天罰金港幣$150行政費及當天的住宿費用。

 

有關退宿安排,青衣宿舍宿生可電郵到 hall-tsingyi@vtc.edu.hk 預約退宿時間。

Q6. 提早退宿

提早退宿 

宿生如於學年期間已完成課程,或因任何原因退學、休學或終止學業,有關宿位即會被終止,宿生有責任通知舍堂辦事處作退宿安排,已繳付之宿費將不獲退還。

Q7. 住宿申請常見問題

住宿申請常見問題

 

1. 職業訓練局轄下有多少間學生舍堂?

本局一共有2間學生舍堂,分別位於青衣及薄扶林。

 

2.學生舍堂提供多少宿位?

職業訓練局學生舍堂提供900多個宿位。宿位數量分別為 (以雙床房計算):

青衣舍堂 薄扶林舍堂
約 800 個宿位 約 100 個宿位

 

3.哪些學生可以申請學生舍堂?

就讀碩士學位(WMG) / 銜接學士學位(SHAPE) / 學士學位(THEi) / 高級文憑 / 基礎課程文憑全日制學生。

就讀學士學位 / 高級文憑及基礎課程文憑的兼讀制課程學生 。

同學必須為  CCI / ICI 學生方合資格申請職業訓練局學生舍堂(薄扶林) 。

 

Q4. 學生舍堂住宿是否設有指定住宿期?

2024/25學年住宿期一般是指2024年9月1日入住至2025年6月30日(宿費分兩期繳  付),而學生舍堂(青衣)亦會因應學生需要而提供不同的彈性住宿計劃,詳情可致電查詢。

 

Q5. 入住學生舍堂需要多少費用?

  2024/25 學年每月宿費
課程 住宿 全日制本地學生 全日制非本地學生 兼讀制學生
碩士學位 雙人住宿 $2,400 $3,000 不適用
單人住宿 $5,000 $6,200 不適用
學士學位,高級文憑 及 基礎課程文憑 雙人住宿 $1,800 $2,200 不適用
單人住宿 $3,800 $4,600 $5,500

備註:

全年住宿宿費分為兩期。

第一期宿費包括2024年9月至2025年3月(7個月)。

第二期宿費包括2025年4月至6月(3個月)。

如宿生在2024年9月後入宿,其住宿費用將據入住日期按比例計算。

 

Q6. 學生須在甚麼時候繳交住宿費?

學生需要在限期內繳交宿費。

 

Q7. 我在學年期間輟學,我還能夠於宿舍居住嗎?

住宿期內,宿生必須維持VTC學生之身份,否則不能符合繼續住宿的要求,未能符合住宿要求的宿生,將被要求退宿,已繳交之費用將不獲退回。

 

Q8. 宿位將會如何分配? 我能否選擇室友?

宿位分配方式:

1. 同學(兼讀制課程同學除外)在8月中會收到舍堂辦事處的電郵,同學可根據電郵中的指示填寫電子登記表。舍堂辦事處對宿位分配擁有最終決定權。

2. 相同性別的宿生將於2024/25學年隨機分配為同一標準住宿單位的室友(每名宿生將被安排入住一間雙床房) 。就讀相若課程級別及/或課程的學生亦盡可能安排為室友。 

 

宿生在入住後可申請房間調遷(須繳交申請費用)。申請應向相關舍堂辦事處提交,辦事處並不保證能夠就所有申請作出有關安排。

 

Q9. 如我有經濟困難,繳付宿費是否設有寬限期?

如學生正面對經濟困難,可諮詢學生舍堂辦事處以申請延期繳付宿費,或聯絡相關院校的學生發展處尋求協助。

 

Q10. 如我在住宿期中途遷出舍堂,已付的宿費能否獲發還?

住宿費須於繳費限期前全數支付,所有已繳宿費概不發還。 宿生將不會因延期入宿或提早遷出舍堂而獲退款。

 

Q11. 學生舍堂提供甚麼設備予宿生?

2024/25學年的標準住宿單位是由兩間相鄰的雙床房組成的四人單位。單位內的四位宿生將共用一套洗手間和淋浴間,並獲分配獨立的單人床、書枱和衣櫃。 

除以上提及的房間設備外,舍堂設施亦包括:共用休閒區、多用途活動室、茶水間、洗衣乾衣機等。

 

Q12. 有關舍堂住宿申請的問題,應如何查詢?

如對舍堂住宿申請有任何查詢,可與學生舍堂辦事處相關人員聯絡:

青衣辦事處 薄扶林辦事處
電話: 2706 0397 電話: 3746 3500
電郵: hall-tsingyi@vtc.edu.hk 電郵: hall-pokfulam@vt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