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宿政策

Q1. 住宿费用

住宿费用

确定住宿期及缴费后, 如宿生自行延期入宿或提早迁出舍堂将不获退款。

如于宿期开始前递交放弃宿位的通知, 须递交$800 行政费。

 

  2024/25 学年每月宿费
课程 住宿 全日制本地学生 全日制非本地学生 兼读制学生
硕士学位 双人住宿 $2,400 $3,000 不适用
单人住宿 $5,000 $6,200 不适用
学士学位,高级文凭 及 基础课程文凭 双人住宿 $1,800 $2,200 不适用
单人住宿 $3,800 $4,600 $5,500

 

住宿期

住宿期一般由9月1日至翌年6月30日(为期共10个月)

*就读SHAPE或WMG的同学的住宿期及宿费或因应其修读期作出调整

 

缴交宿费安排

全年住宿宿费分为两期

第一期宿费包括2024年9月1日至2025年3月31日(7个月)

第二期宿费包括2025年4月1日至2025年6月30日(3个月)

 

如宿生在2024年9月后入宿 , 其住宿费用将据入住日期按比例计算。

宿生缴交住宿费时须一并支付港币1,000元的按金。在住宿期结束后, 扣除损失或损毁舍堂财物之赔偿费用(如有), 宿生将获退回按金余额 。

2024/25学年舍堂住宿费须于所列限期前全数支付, 所有已缴宿费概不发还。确定住宿期及缴费后, 如宿生自行延期入宿或提早迁出舍堂将不获退款。宿生于办理入宿手续后,即使提早退宿,仍会被视为已享用完整住宿期之宿位。

 

退还按金 

宿生办妥退宿手续并缴付所有应付费用后, 将获退还住宿按金。如宿生未能于退房当日缴付任何未清缴的费用, 则未付部分之金额将从按金中扣除, 宿生将只获退还按金余额(如适用) 。

宿生需在退房前填写一份网上退房表格, 以便安排退还按金 。

 

非本地宿生申请以电汇退款(只适用于非本地宿生): 

舍堂可安排透过电汇直接汇款至宿生的境外银行账户, 但电汇所涉的银行手续费及其他银行费用将全数由宿生自行承担, 并会从退款中直接扣除。此外, 银行将港元兑换为宿生所属地区货币时所采用的汇率, 亦可能影响最终的汇款金额。职业训练局学生舍堂一概不会对电汇所涉的银行费用及货币换算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如选择以电汇方式退款, 宿生务必预先提供可接纳电汇的银行帐户及数据予舍堂办事处。电汇退款可能需时六星期以上并会因不同国家与货币而异。

Q2. 申请资格

全日制

(适用于青衣学生舍堂及薄扶林学生舍堂)

 

于 2024/25 学年注册就读以下全日制(修读期一般为一年或以上)课程的本地及非本地学生均可申请入住学生舍堂:

• 华威大学 (WMG) 硕士学位课程

•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 (THEi) 学士学位课程

• 才晋高等教育学院 (SHAPE) 学士学位衔接课程

•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 (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HKDI) ,国际厨艺学院 (ICI) / 中华厨艺学院 (CCI) 、海事训练学院 (MSTI) 及香港资讯科技 (HKIIT)高级文凭课程

•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 (IVE)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HKDI) 及香港资讯科技 (HKIIT) 基础课程文凭

同学必须为  CCI / ICI 学生方合资格申请职业训练局学生舍堂(薄扶林) 。

 

兼读制

(适用于青衣学生舍堂)

 

学生舍堂(青衣)的单人住宿宿位涵盖至修读学位、高级文凭及基础课程文凭的兼读制学生,前提是须视乎全日制学生申请学生舍堂(青衣)宿位后,仍有剩余宿位的情况而定。

 

于 2024/25 学年注册就读以下兼读制(修读期一般为一年或以上)课程的本地学生均可申请入住学生舍堂(青衣):

•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 (THEi) 学士学位课程

• 才晋高等教育学院 (SHAPE) 学士学位衔接课程

•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 (IVE)、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HKDI) ,国际厨艺学院 (ICI) / 中华厨艺学院 (CCI) 及海事训练学院 (MSTI)高级文凭课程

•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 (IVE)及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HKDI) 基础课程文凭

 

职业训练局将参考本局保存的申请人记录及 / 或向申请人查询其他数据以确定其入宿资格。

Q3. 宿位及房间分配原则

宿位及房间分配原则

 

1. 男性和女性宿生的比例。

2. 有住宿需要的学生将会获得优先考虑。

3. 未曾入住宿舍的学生将会获得优先考虑。

4. 若申请人数多于供应宿位,宿位将以抽签方式来分配宿位。

5. 舍堂办事处将随机分配相同性别的宿生为同一标准住宿单位的室友 (每名宿生将被安排入住一间双床房) 。就读相若课程级别及 / 或课程的学生亦尽可能安排为室友。

6. 房间将随机分配。

7. 宿生在入住后可申请房间调迁,宿生需自行找到愿意更换房间的对象,每个调迁申请费用港币$150(以二人计) 。申请应向所属舍堂办事处提交,办事处并不保证能够就所有申请作出有关安排。

 

房间平面图

标准单人住宿单位是由两间相邻的房间组成。单位内的宿生将获分配独立的单人床、书台和衣柜,并和相邻房间的宿生共享一套洗间和淋浴间。

职业训练局学生舍堂(薄扶林) 职业训练局学生舍堂(青衣)
Q4. 入宿安排

入宿安排

2024/25学年入宿时段:2024年8月26日至31日

1. 须在入住前/入住当天经网上递交宿生注册表及健康申报表。

2. 请到舍堂办事处办理入住手续,并出示学生证、香港身份证/护照/旅行证件。

3. 入住时须自行携带床上用品,包括枕头、枕套、床单、被单、被等;舍堂不会提供以上物品及个人卫生用品。宿生亦应准备日常穿着的衣物及梳洗用品。

4. 宿生如在搬入舍堂期间需要驾车/聘请货车进入IVE(青衣)及学生舍堂,应预先通知值班的保安。宿生可在舍堂大楼处泊车三十分钟以便卸下行李。

5. 陪同宿生登记入住的家人/朋友需于到达及离开时在询问处登记。

 

青衣舍堂适用:

     (1) 为了宿生入宿过程畅顺,宿生需预约入宿日期及时段。预约表格会于确实收取宿费后通知,详情请留意舍堂公布。

     (2) 安排房间后,宿生需检查房间及须经网上递交检查房间设施作实。

Q5. 退宿安排

退宿安排

 

房间在退还时的状况应与登记入住时相同。

青衣舍堂适用:

为了让退宿安排畅顺,宿生需预约退宿时间。宿生须在住宿期最后一天的下午五时之前在舍堂办事处完成退房手续。除非备有充分理据并预先获得舍堂办事处同意,宿生可于下午五时之后退房,否则将会被收取每人每天罚金港币$150行政费及当天的住宿费用。

 

有关退宿安排,青衣宿舍宿生可电邮到 hall-tsingyi@vtc.edu.hk 预约退宿时间。

Q6. 提早退宿

提早退宿 

宿生如于学年期间已完成课程,或因任何原因退学、休学或终止学业,有关宿位即会被终止,宿生有责任通知舍堂办事处作退宿安排,已缴付之宿费将不获退还。

Q7. 住宿申请常见问题

住宿申请常见问题 

 

1. 职业训练局辖下有多少间学生舍堂? 

本局一共有2间学生舍堂,分别位于青衣及薄扶林。

 

2.学生舍堂提供多少宿位? 

职业训练局学生舍堂提供900多个宿位。宿位数量分别为 (以双床房计算):

青衣舍堂 薄扶林舍堂
约 800 个宿位 约 100 个宿位

 

3.哪些学生可以申请学生舍堂? 

就读硕士学位(WMG) / 衔接学士学位(SHAPE) / 学士学位(THEi) / 高级文凭 / 基础课程文凭全日制学生。

就读学士学位 / 高级文凭及基础课程文凭的兼读制课程学生。

同学必须为  CCI / ICI 学生方合资格申请职业训练局学生舍堂(薄扶林) 。

 

Q4. 学生舍堂住宿是否设有指定住宿期? 

2024/25学年住宿期一般是指2024年9月1日入住至2025年6月30日(宿费分两期缴付),而学生舍堂(青衣)亦会因应学生需要而提供不同的弹性住宿计划,详情可致电查询。

 

Q5. 入住学生舍堂需要多少费用? 

  2024/25 学年每月宿费
课程 住宿 全日制本地学生 全日制非本地学生 兼读制学生
硕士学位 双人住宿 $2,400 $3,000 不适用
单人住宿 $5,000 $6,200 不适用
学士学位, 高级文凭 及 基础课程文凭 双人住宿 $1,800 $2,200 不适用
单人住宿 $3,800 $4,600 $5,500

备注: 

全年住宿宿费分为两期。

第一期宿费包括2024年9月至2025年3月(7个月)。

第二期宿费包括2025年4月至6月(3个月)。

如宿生在2024年9月后入宿,其住宿费用将据入住日期按比例计算。

 

Q6. 学生须在什么时候缴交住宿费? 

学生需要在限期内缴交宿费。

 

Q7. 我在学年期间辍学,我还能够于宿舍居住吗?

住宿期内,宿生必须维持VTC学生之身份,否则不能符合继续住宿的要求,未能符合住宿要求的宿生,将被要求退宿,已缴交之费用将不获退回。

 

Q8. 宿位将会如何分配? 我能否选择室友? 

宿位分配方式: 

1. 同学(兼读制课程同学除外)在8月中会收到舍堂办事处的电邮,同学可根据电邮中的指示填写电子登记表。舍堂办事处对宿位分配拥有最终决定权。

2. 相同性别的宿生将于2024/25学年随机分配为同一标准住宿单位的室友(每名宿生将被安排入住一间双床房) 。就读相若课程级别及/或课程的学生亦尽可能安排为室友。

 

宿生在入住后可申请房间调迁(须缴交申请费用)。申请应向相关舍堂办事处提交,办事处并不保证能够就所有申请作出有关安排。

 

Q9. 如我有经济困难,缴付宿费是否设有宽限期? 

如学生正面对经济困难,可咨询学生舍堂办事处以申请延期缴付宿费,或联络相关院校的学生发展处寻求协助。

 

Q10. 如我在住宿期中途迁出舍堂,已付的宿费能否获发还? 

住宿费须于缴费限期前全数支付,所有已缴宿费概不发还。宿生将不会因延期入宿或提早迁出舍堂而获退款。

 

Q11. 学生舍堂提供什么设备予宿生? 

2024/25学年的标准住宿单位是由两间相邻的双床房组成的四人单位。单位内的四位宿生将共享一套洗手间和淋浴间,并获分配独立的单人床、书台和衣柜。

除以上提及的房间设备外,舍堂设施亦包括:共享休闲区、多用途活动室、茶水间、洗衣干衣机等。

 

Q12. 有关舍堂住宿申请的问题,应如何查询? 

如对舍堂住宿申请有任何查询,可与学生舍堂办事处相关人员联络:

青衣办事处 薄扶林办事处
电话: 2706 0397 电话: 3746 3500
电邮: hall-tsingyi@vtc.edu.hk 电邮: hall-pokfulam@vtc.edu.hk